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和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4-03-15阅读:14

各相关单位,各位老师: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省科协等单位联合开展2024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广州市科协等单位联合开展2024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为做好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二、遴选标准

(一)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1.中国籍,在广东工作的科技工作者。

2.政治过硬。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3.业绩突出。注重推荐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在前沿领域和基础研究上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制造业当家、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及乡村振兴、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等,为实现产业科技互促双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重大安全挑战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4.事迹感人。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不包括现役军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现任厅局级以上行政职务者)。

5.已获国家级荣誉表彰、中宣部“最美”系列称号的科技人员原则上不再推荐;往年获评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人员不再推荐。

(二)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

1.中国籍,在广州工作的科技工作者。

2.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3.业绩突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大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用科技服务民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坚持服务社会,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为科技创新、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国防科工、科学普及等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特别聚焦青年科技工作者典型。

4.着重在,事迹感人。彰显人物故事性,体现正能量价值取向,引领示范作用强,有突出的先进性和代表性,能发挥选树典型示范影响力,适合公开宣传。

5.遴选对象不包括现役军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现任厅局级以上行政职务者。

6.已获国家级荣誉表彰、中宣部“最美”系列称号的科技人员原则上不再推荐;已获历年广东、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的科技人员不再推荐。

三、推荐材料内容和要求

(一)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1.2024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附件1)原件2份;

推荐表中“所在单位意见”和“推荐单位意见”的内容均请自行拟好,并在“所在单位意见”一栏加盖所属学院公章。

2.2024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汇总表》(附件21份;

3.2024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简要事迹》1份,参考简要事迹材料规范(附件3),突出推荐人选的先进性、典型性和故事性;

4.推荐人选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及体现先进事迹的生活或工作照片3—5张,照片请提供JPG格式,不小于2MB,用姓名+序号作为照片名;

5.推荐人选宣传视频1—2个,视频请提供MP4MOV格式,单个时长在5分钟以内,分辨率为横版1920*1080或竖版1080*1920,画面人员穿着得体,避免逆光拍摄。

6.非涉密承诺书(附件41份,本人签字,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此材料用于开具保密审查证明。

7.二级党组织关于被推荐人思想政治表现的评价材料一式2份(如:廉政表现、犯罪记录,道德、学风评价等)(二级党组织书记签字并加盖二级党组织公章),此材料用于开具推荐人选征求意见。

(二)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

1.2024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附件5)原件2份;

推荐表中“所在单位意见”和“推荐单位意见”的内容均请自行拟好,并在“所在单位意见”一栏加盖所属学院公章。

2.2024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61份;

3.2024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简要事迹》1份,参考简要事迹材料规范(附件7),突出推荐人选的先进性、典型性和故事性;

4.推荐人选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及体现先进事迹的生活或工作照片3—5张,照片请提供JPG格式,不小于2MB,用姓名+序号作为照片名;

5.体现推荐人选工作生活的视频(MP4MOV格式,数量不限),要求单个时长在3分钟以内,横屏竖屏拍摄均可,画面人员穿着得体,避免逆光拍摄,分辨率为横版1920*1080或竖版1080*1920

6.非涉密承诺书(附件81份,本人签字,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此材料用于开具保密审查证明。

7.二级党组织关于被推荐人思想政治表现的评价材料一式2份(如:廉政表现、犯罪记录,道德、学风评价等)(二级党组织书记签字并加盖二级党组织公章),此材料用于开具推荐人选征求意见。推荐材料要客观、准确、完整,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等信息。

四、推荐渠道和方式

1.各自然科学类学院/研究院(附件9可推荐本单位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和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各1名,且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和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不可为同一人。

2.学校遴选后可向省科协推荐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不超过2名;向市科协推荐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不超过2名。

五、截止时间

报送的提名材料包括电子版材料和书面材料,请各单位于2024322日(周五)前将本单位推荐人选纸质材料提交至本部行政楼602室,电子版(word版和pdf版)及图片、视频素材等发送至电子邮箱:okjcgxk@jnu.edu.cn

通过其他提名渠道提名,需协助出具所在单位(学校)意见的材料,学校集中受理截止时间为2024322日(周五)。

六、联系方式

学校科技处联系人:王红晓

联系电话:020-85220038

 

附件:

1.2024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docx

2.2024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汇总表.docx

3.2024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简要事迹规范.doc

4.非涉密承诺书(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doc

5.2024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docx

6.2024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汇总表.xls

7.2024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简要事迹规范.docx

8.非涉密承诺书(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doc

9.可推荐“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的自然科学类学院及研究院清单.pdf

科学技术研究处

202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