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信息科技高端论坛

更新时间:2021-10-27阅读:5444

  目:应用数学与通信网络技术-5G网络性能的模型和优化方法

内容简介:现代通信网络由大量的设备组成,每台设备都有诸多参数,每一参数都有一个选择范围。我国5G基站技术世界领先,但是5G网络性能却无法领先。其原因是网络的性能不只取决于设备性能,更重要的是要为设备配置与通信场景相匹配的参数,否则再先进的设备也无法发挥其效力。场景一旦变化,网络参数都要重新调试。但是巨大的参数组合数(深圳的网就超过10200万次方,而围棋的解空间只是10100次方)给网络性能优化带来极大挑战,仅依靠人工测试、经验调参的传统作业模式已难以为继。本报告从应用数学的角度,重点阐述了如何运用数学模型和优化算法的方法来解决通信网络效能优化这一问题,并结合实例介绍了包括数据驱动的网络环境统计模型、SRCON现实网络仿真系统设计和算法框架等网络效能优化前沿技术,指出了未来通信网络的发展趋势与挑战。

报告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罗智泉  教授

报告人简介:罗智泉教授2014年当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1989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运筹学博士学位。罗教授同时是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会士和IEEE会士。罗教授长期从事优化理论、算法设计以及其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等研究。因其在最优化领域的开创性贡献,罗教授荣获2010年美国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颁发的Farkas奖以及2018Paul Y. Tseng 连续优化纪念奖。他在优化、信号处理及通信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分别获得2004年、2009年、20112015IEEE信号处理学会、2011年国际通信大会以及2011年欧洲信号处理学会的最佳论文奖。罗教授曾任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ing 主编,Math of Computation, 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SIAM J Optimization,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等国际期刊的副主编。

  间:20211031日(周日)上午1030开始

  点: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