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2023年NSFC申报宣讲会(4)——云端讲座之医学部专场

更新时间:2022-12-19阅读:181

为切实有效推进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帮助科研老师提升国基申报书的撰写质量,12月9日,由科学技术研究处联合医学部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列云端讲座——医学部专场。本次讲座特邀陆军(第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杨清武教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勇彬研究员和陆军军医大学杜晓煌中校作基金申报工作的经验分享。科技处副处长李雪主持会议,医学部各学院及附属医院2023年度基金项目拟申请人、各单位科管人员超300人参会。

会上,李雪介绍了组织本次云端讲座的目的,她表示医学部作为我校最大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主体,历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组织、提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每年都为我校基金申报贡献重要力量。同时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衡量学校和附属医院核心竞争力和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举办此次云端讲座,希望通过资深专家申报基金的经验和技巧分享,提高我校申报项目的质量,同时激发医学部各科研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潜能,争取在2023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中再创佳绩。

医学部副主任董军代表医学部致辞,她首先回顾了2022年医学部基金立项情况以及突出成绩、充分肯定了科研人员的辛勤努力,并对学校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予以感谢。她表示,2023年度医学部及各附属医院应以深入挖掘申报潜力、全面提升申报质量为工作重点,从多方面着手拓展工作新思路,凝心聚力做好基金申报工作;拟申报项目的教师要积极参加学校、院系所组织的相关辅导,通过基金申报提升学术水平,确保申报书的申请数量和撰写质量;各单位要营造良好科研氛围,激发科研热情,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杨清武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标书规范化写作》为题作经验分享,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特点及相关政策、优秀基金的评价标准、科室氛围、个人努力以及撰写技巧对基金申报的作用五个方面展开介绍,他表示,完成一本好的标书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尽早着手和反复论证和讨论。个人的努力至关重要而撰写技巧锦上添花,接着,他从选题、摘要、立项依据、科学假说、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关键问题、研究方案、技术路线、特色创新、可行性分析、预期结果、工作基础、工作条件、个人简历等方面,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进行了逐条剖析,详细介绍了各部分撰写的经验和注意事项,从评审专家的角度讲解各部分内容该如何填写。最后他强调标书逻辑性、规范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并分享了基金二审经验,建议各位拟申报者夯实基础、提早准备、科学选题、持续打磨标书。

图1 杨清武教授作专题报告

陈勇彬研究员带来了题为《科研探索之我见》的经验分享,他首先对本人的相关研究工作做简要介绍,表示基金申报可以结合地方特色,并以自身申报基金的成功经验展开分享。他强调,基金申报一定要提早准备并不断修改完善,要有不断打磨标书的精神才能最终完成一本优秀的标书。接着,他从课题名称到经费预算,从格式到内容,结合举例说明,深入浅出的对标书的各部分内容的撰写要求和技巧进行分享。最后,他也对基金申报的上会答辩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议,从评审专家角度解读了申请书中可能存在的普遍问题,并对申请科学基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图2 陈勇彬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杜晓煌中校结合近5年陆军军医大学的基金申报情况带来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管理工作体会》的经验分享。他详细介绍了2022年基金委资助项目概况以及2023年基金申报的工作展望,包括不同学部和不同资助类别项目的立项情况以及不予受理情况,对基金申报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近年基金委资助立项的趋势和智能化评审系统的特点,建议科研老师在精心准备标书的同时也要关注申报指南的要求,避免非学术失败的发生。最后他呼吁,科研老师要加强科研诚信,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

图3 杜晓煌中校作专题报告

最后,参会老师与三位专家进行了激烈的交流与讨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具有较强的指导性,让科研老师对基金申报、撰写及评审过程等方面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对提升我校科研人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