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2024年度NSFC申报宣讲会(1)——杰青、优青申报动员会

更新时间:2023-11-01阅读:330

为做好202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杰青、优青)申报工作,进一步助力基础研究优秀科研人才快速成长,10月30日下午,科技处在行政楼1111会议室召开暨南大学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申报动员会。

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李雪主持并做宣讲动员,特别邀请我校基金委流动项目主任代表周庆华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3年杰青获资助者代表任超然研究员(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2023年优青获资助者代表梁贻智副研究员(光子技术研究院)作经验分享报告。二级单位科研秘书、拟申报2024年度杰青、优青项目的科研人员等50余人参会。

会上,李雪对学校2024年度杰青、优青申报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她指出,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科学人才发展规划,基金委相应实施了系列重要举措,有力推动了人才资助体系优化升级。她对近些年全国和我校杰青、优青资助总体情况进行了分析解读。同时,介绍了基金委拟对人才类项目的改革精神,鼓励广大青年教师积极申报杰青、优青,勉励大家要尽早做好规划,并坚定信心坚定不移走下去。

周庆华结合在基金委作为流动项目主任的工作经验、针对自身所在领域申报特点,不仅带大家从申报者的角度出发,介绍项目基金申请及评审工作的环节,同时也从专家评审的角度分析,让大家理解并体会专家评审标书的思路,深度剖析什么样的标书才是好的标书。最后,他表示基础研究是一个持续积累的过程,鼓励各位申请人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充满希望、持之以恒!

任超然总结个人从2019年开始申请优青到今年获批杰青的历程和经验,从选择5篇代表性论著、主持代表性科研项目等的技巧,到撰写摘要、研究背景及拟开展研究工作的要点,再到申请书的各种细节把控,结合实际案例,内容丰富、例证详实,为在场的基金申请者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源。

梁贻智则以个人第一次申请优青就中标的“幸运”经历,向大家分享优青项目的申请经验。当然这种“幸运”是离不开前期的充分准备和扎实基础的,他以优青的申请书提纲为框架,详细介绍每一部分自己的撰写经验技巧,同时他建议,各位申请人要多多请教自身领域有评审经验的专家,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的修改自己的申请书,提高申请书质量!

动员会最后,就现场参会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答疑和交流。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下一年度我校杰青、优青基金申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管理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