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2024年度NSFC申报宣讲会(3)——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专场

更新时间:2023-12-15阅读:69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成功率,1127日下午,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在医学院大楼530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暨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李雪研究员和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王华东教授、马文军教授作主题报告。会议由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国兵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秀玉、副院长范骏、科技处项目科科长朱星谕及学院50余名教师出席。

会上,陈国兵作动员讲话。陈国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大学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更是创造知识的地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科研工作者开展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对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老师们在本次动员会上能够学有所获,切实提高标书写作能力及科研水平,为学院发展作出贡献。

李雪作了题为“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及政策解读”的报告。李雪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概况、2023年资助情况、2024年申请要求与工作安排等,对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大改革举措及申报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号召老师们马上行动起来,尽早着手,对标书进行多轮打磨,以在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取得好成绩。

王华东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选题与申请”的报告,从选题的原则、选题的方法、课题的确定、选题中的思维方式、基金的撰写等方面展开讲解。王华东指出,要坚持需要性原则、创新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及可行性、效益原则,发挥自身优势,注重研究领域的连续性及临床难题的探索研究,做到理论依据充分、目标与研究内容明确统一,做好每一个细节,撰写出高水平的标书。

马文军作了题为“国自然申报选题经验分享”的报告,讲述了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从“屡败屡战”到“百战百胜”历程中总结出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马文军指出,确定选题要认真研读文献、深入开展前期研究、做好做深现场研究、开展学科交叉、紧跟技术前沿等。在标书撰写过程要注意逻辑、简明扼要、重视细节,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辅导,不断提高标书撰写水平。


范骏对讲座专家表示了感谢,对本次动员会进行了总结。范骏表示,非常感谢三位专家对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支持,他们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为学院教师传经送宝,听后感到受益匪浅。范骏强调,计划申报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老师要严格按照《项目指南》要求进行准备,及早动笔,按照学校科技处和学院的统一安排,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最后,范骏预祝老师们在2024年科研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供稿: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