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2024年度NSFC申报宣讲会(4)——化学与材料学院专场

更新时间:2023-12-15阅读:51

20231113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学院在番禺校区F12022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会。暨南大学李雪研究员、广州医科大学郭伟圣教授应邀做经验分享报告,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陈填烽教授及学院近50位教师线下参与了此次培训会,会议由陈填烽教授主持。

(李雪研究员作报告)

李雪研究员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概况进行介绍,对科学基金管理架构、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人才资助体系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总结了这几年来的变化升级,让老师们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接下来李雪研究员对2023年全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2023年暨南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情况进行了总结,从不同学部、不同项目类型、各学科资助率等进行介绍。最后,李雪研究员就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作出提醒:认真阅读指南、关注基金委重大改革举措、早准备,重坚持!

(郭伟圣教授作报告)

郭伟圣教授随后做《关于国自然项目申报的一些体会和建议》的报告,报告分为国自然项目项目评审流程及国自然项目申请书撰写两部分。他基于自身3年的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流动项目评审经验,对各位老师进行申报辅导,他指出关于选题,应尊重专业,不忘初心,“不以文章定方向,从自己专业领域出发”;标书撰写应坚持简明扼要、逻辑清晰的总原则,“把自己当评审人去撰写申请书”。最后他给出的四点建议“关于立项依据(为什么做);研究特色、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怎么做);关于前期工作基础(我可以做);申请书妆容要规范严谨”等得到与会老师们的共鸣与赞许。

(现场互动)

(陈填烽院长总结)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们就申报优杰青资格、标书撰写角度、是否重视前期工作基础等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且卓有成效的讨论。随后,陈填烽院长总结表示,学院将积极配合学校工作,积极动员学院教师,精准一对一帮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争取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取得更好的成绩。


(供稿:化学与材料学院)